浙江宁波举办双碳科技创新论坛 推进重点行业低碳技术综合示范

时间:2022-09-26 16:22:26       来源:科技日报

9月25日, 2022年宁波市“双碳”科技创新论坛举行。论坛以“科技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杨裕生院士等12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分享“双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去年年底,《宁波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出台,明确提出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高能级平台体系建设、高端人才团队引育等七大科技创新行动。宁波市科技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倪跃忠介绍,市科技局围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启动实施“双碳”科技重大专项,在新能源与储能、工业流程再造、建筑节能等领域初步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论坛期间,杜祥琬、杨裕生分别以《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和路径的思考》《嗪镍电池的创新与愿望》为题作主旨报告,从宏观视角分析展望了“双碳”科技创新领域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愿景。中国电科院来小康研究员、天津大学马新宾教授、宁波大学阮殿波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亮研究员等专家学者,聚焦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节能降碳与资源利用、碳捕集利用与生态碳汇等技术,分享各自细分领域的智慧理念、交流相关研究进展。

活动现场,宁波市科技局公布了宁波市2022年度“双碳”科技揭榜挂帅十大项目及“双碳”科技创新十大典型案例。

宁波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宁波将围绕“双碳”目标重大科技需求,加快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技术攻关,推进重点行业低碳技术综合示范。(洪恒飞 王虎羽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关键词: 创新论坛 技术创新 体系建设 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