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产业培育更需注重联合创新 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

时间:2022-09-13 15:22:00       来源:科技日报

“概念先行和零星的场景建设,不足以支撑未来产业这一宏大命题。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科学驱动力很关键,也需要诸多场景汇聚成大工程牵引力,才能加快促进未来产业发展。” 9月9日,在中国(杭州)算力小镇举行的2022科创未来论坛上,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飞如是说。

未来产业由突破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所推动,在未来能发展成熟和产业转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带动作用。与会专家呼吁,培育未来产业生态,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

“科技服务是未来产业培育的关键支撑,包括人力、知识、转化孵化、平台和软硬件、金融资本等服务内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表示。构建面向未来产业生态的服务平台,是完善创新合作机制的切入点。

今年年初,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围绕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目标任务,以颠覆性技术突破为引领,兼顾未来场景应用所需前沿性技术,聚力构建以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瞄准“数字经济+硬科技”融合发展方向,位于杭州临平区的算力小镇围绕以算力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经济,着力打造集算力研究院、算力平台、算力基金、算力论坛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集群。

论坛上,绿城科技产业集团执行总裁、浙商研究会新经济研究专委会常务副会长陈昂提出未来园区总体发展理念“139”架构,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为方向指引,构建未来产业、双创、服务、建筑、交通、低碳、生活、文化和治理九大场景。

他认为,不同于传统产业园区,未来园区应更加注重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互补和各环节的有机串联,发挥链主企业的强大带动能力和整合能力,增强产业链韧性。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健分析道,我国资本市场“短平快”现象较为普遍,或难以满足未来产业发展所需的长期投入。在未来产业的基础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现有科技金融机构仍以政府补贴为主,产业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等市场主导的新型金融产品体系较为缺乏。

“如何平衡创新与监管,是全球性难题。”他建议道,需要建立政府、投资机构、学术界、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联合创新机制;强化未来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打造一批未来产业发展先导区,鼓励在试验区探索开展未来产业重大技术创新监管试点,强化容错纠错机制。(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关键词: 合作机制 服务内容 关键支撑 转化孵化